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次再现“特殊解放区”市井百态 毛卫宁佟丽娅再合作《霞光》

2021-10-08 15:24:00

图片: 1_副本.jpg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连华歌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宁波华歌时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据作家郝岩同名小说改编,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佟丽娅领衔主演,陈昊、刘威、丁嘉丽、高露、李博、李思博等众多新生代和实力派演员主演的44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霞光》将于10月8日起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剧场,每晚19:30三集连播。


该剧以1945年到1949年间解放战争时期“特殊解放区”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高大霞(佟丽娅 饰)和留苏学成归来的傅家庄(陈昊 饰)坚定不移地投身到残酷的对敌斗争中的故事。在战斗过程中,高大霞虽屡遭陷害,却始终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以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履行使命,以个人的革命成长历程见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坚毅勇敢的光辉形象。


《霞光》以幽默诙谐的轻喜剧叙事方式,从寻常生活的点滴日常着墨,在人情细微之处描刻,以小人物见证大历史,活色生香地展现了那个年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真实再现了大连这座英雄城市在近现代革命历史上的光辉过往。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真实首现“特殊解放区”的火红年代


“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作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观众看到在中国、在我党艰难和危险的时刻,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牺牲与壮举,是如何给人民群众以希望,如何带领他们走向一个火红的年代。”





全国十佳编剧郝岩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作为本土作家和编剧,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小说和剧作,其代表作《冷箭》、《爱情20年》、《暗红1936》受到业内首肯和广泛关注。“高大霞”以1945年到1949年间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唯一的“特殊解放区”的大连为背景。当时苏联红军进驻大连,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都将大连放在重要战略地位,历史地位和作用都极为特殊,形势波诡云谲、晦暗不明,各方势力暗流涌动,此前从未有任何一部电视剧将这段历史搬上荧幕。


在创作伊始,郝岩就给自己定下了创作方向:虽然是一部有着幽默、喜感气质的作品,但一定要重视历史的正面书写,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剧中任何一个历史事件都要做到有据可查,故事必须是真实的艺术呈现。对于这一时期发生在大连的重大历史事件,比如我党铲除国民党特务在“搬家运动”中搞破坏的行动,柳青受中央指派到大连担任主编负责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的印刷,吴运铎受命在大连组建兵工厂建新公司(523厂前身)为解放战争制造和输运军火,1949年建国典礼的礼炮和烟花从旅顺港入港并转运到北京等等重大历史史实,都伴随着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充分展示了大连对新中国的突出历史贡献,真实记录了这座城市的英雄过往。


为了写好这个大连故事,郝岩在大连档案馆驻扎了一个多月,深入研究了大连城市的历史与文化。正是这份苦心钻研,才得以让他将人物的性格命运贯穿于一条立得住的红色题材主线之中,让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显现出历史的真实性,让观众感受到“活着”的时代大环境。

 

精心复刻大连市井百态

地域符号注入独特生活质感


著名导演毛卫宁擅长创作现实主义题材,《誓言无声》、《战旗》、《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老中医》、《百炼成钢》《功勋》等经典电视剧作品不仅部部热播且有口皆碑,他曾多次斩获“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被业内业外一致公认为最会讲故事的导演之一。


毛卫宁介绍道,自己之所以被《霞光》的剧本所吸引,首先在于其背景的独特性和故事的普适性。大连作为当时中国唯一的“特殊解放区”,处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及外交斗争之中,此前鲜有影视作品涉及这个时期和地域。而在故事的普适性上,如果除去敌特斗争等谍战情节,本质上它是一部有着浓厚生活气息的生活剧,这一点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依托剧作的蓝本,毛卫宁以深厚的导演功力和娴熟的戏剧调度,成功塑造了一批鲜活生动的人物,让这个以强情节为基础的谍战题材放飞出了市井百态、人性缤纷的鲜亮色彩。


在置景方面,为突出大连当时的社会环境和人文气息,导演毛卫宁带领团队不吝巨资搭建主拍摄场景,占地超过12000平方米,真实复现特殊时期的大连都城,在保证宏大历史叙事的同时,尽量还原特殊年代大连人特有的生活质感和城市风貌。剧中,大连的特色食品海麻线包子、油煎焖子、海鲜,传统交通工具如有轨电车,标志性地理空间如老青泥洼桥、秋林公司、铁路医院、南山小洋楼、西岗子、寺儿沟,宏济大舞台、黑石礁民居、苏联楼、大连港、傅家庄等,以及带有胶辽官话腔调的“血受”“刺锅子”“挽霞子”“咪咪嘎”等俚语方言,还有街头打扮入时的红男绿女等等彼时滨城人的生活场景,被导演团队逐一进行声画复刻和质感再现,伴随着这些地域符号的灵魂烙印,徐徐展开一幅风起云涌大变革的时代画卷,既尽显上世纪40年代大连特有的浪漫开放、时尚多元的繁华底色,又处处弥漫着热烈豁达的生活气息和宽厚亲切的家常味道。


“傻、彪、痴、真” 

佟丽娅颠覆演绎另类“大女主”  


粗黑油亮的麻花斜辫,精致小巧的珍珠耳饰,踏着轻快的舞曲,身着一身掐腰红呢长风衣的高大霞,就这么笑意盈盈地走到了观众面前,自带一股生龙活虎的鲜活气息。剧中,由佟丽娅饰演的高大霞原是抗日放火团的女英雄,因团组织遭到破坏,逃至牡丹江潜伏三年。大连解放后,她在组织的安排下重返故乡,意外结识了留洋归来的中共党员傅家庄,从此开启了一段鸡飞狗跳却又携手并进的冒险之旅。


告别以往或知性温婉、或明艳大气的荧幕形象,佟丽娅在《霞光》中,塑造了一个风风火火、虎气十足的东北“傻”嫚儿,再次颠覆以往观众心中对她的印象。“当时会选择佟丽娅来饰演高大霞,也是觉得她骨子底里有这股爽朗劲。”曾经在《平凡的世界》中有过默契合作的毛卫宁说:“当时接到这个剧本,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她。”作为剧中的绝对主角,高大霞全无“大女主”跌宕起伏的传奇与励志,反而极具“傻”“彪”“痴”“真”等小人物气质。在剧作开篇,以英雄姿态重返大连的高大霞带着些许优越感,时常不恰当地展示着自我,嘴里挂着谦虚,可行动上却有些小骄傲小膨胀。但她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即便因特务的挑拨离间导致自己被组织误解、失去组织信任,她也从未气馁从不妥协,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支撑自我,与敌人斗智斗勇,一路过关斩将粉碎敌人阴谋,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贡献着自己“火红”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高大霞的“火红”年代中,爱情也是不可或缺的生动篇章。作为一个31岁的“老革命”,“恨嫁”“花痴”构建了她别样的性格侧面,也让这个角色有了更多平易近人、真实质朴的烟火气。剧中,高大霞原本十分中意“毒舌”的青年才俊傅家庄(陈昊 饰),甚至一度开启“自荐”模式,而无法接受高大霞“霸道示爱”的傅家庄,却想尽办法躲避。在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行动与残酷考验后,两人的爱情终得以升华,共同成长为成熟的革命者。

 

陈昊、刘威、丁嘉丽、高露实力加盟

老中青齐力构画年代群像风情卷


除了个性张扬、爱憎分明的主人公高大霞,傅家庄、方若愚、麻苏苏、刘曼丽等形象迥异、极富个人特质的角色,共同构成了这部融合喜剧、爱情、都市、反特等诸多元素的年代群像大赏。


剧中,高大霞的“欢喜冤家”“示爱对象”傅家庄由陈昊饰演。他年轻有为忠于革命,是一名有着留苏背景的年轻共产党员,既有贴心温柔的一面,也兼具“傲娇毒舌”的鲜明个性。在和高大霞共同战斗的岁月里,他既是高大霞精神栖息的港湾,也是她重新上路的加油站。而傅家庄也在高大霞的影响下,从一个“理想经验主义者”成长为了一名成熟的革命战士。

由刘威饰演的国民党特务“老姨夫”方若愚亦是剧中极为亮眼的一笔。他老谋深算,阴险狡诈,多次与高大霞上演“猫追老鼠”的游戏,但因为女儿对傅家庄的迷恋,他又在“使坏”之余多了一丝挣扎与矛盾,人物走向也愈加成谜。不同于方若愚的无奈与纠结,风韵犹存、面善心黑的隐藏特务“老姨”麻苏苏(丁嘉丽 饰)是一名极为顽固的敌特分子。她运筹帷幄、办事果断,对特务头目“大姨”的号令积极贯彻执行。由于极擅伪装,高大霞曾一度将其视为自己的闺蜜、老大姐,对其百般信任,最后发现她却是其头号对手与绊脚石,两人之间的交锋与对决也让该剧有了更多看点。


曾主演过《都挺好》《完美关系》《你是我的荣耀》等热播剧作的高露,此番也一改温婉贤惠的形象,在剧中饰演高大霞的嫂子刘曼丽。她刁蛮刻薄,反复无常,爱慕虚荣,是一个略带悲剧色彩的角色。“其实她很善良,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对大霞像是对自己的孩子。”高露认真评价道。


幽默风趣的人物群像,悬念迭起的敌我争斗,极富生活质感的家常气息,10月8日晚19:30,锁定中央八套黄金强档剧场《霞光》,感受波澜壮阔的时代发展与风云变幻,品读小人物的坚定信仰与热血人生。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