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侠霍元甲》慷慨激昂收官,武术宗师彰显爱国之魂

2020-08-21 14:21:00

 

图片: p2615547785.jpg

中华武术正剧《大侠霍元甲》昨晚爱奇艺非会员收官,该剧在播出期间收视率多次登顶,网络热度居高不下。据CSM全国网数据,8月1日至15日,《大侠霍元甲》平均收视率1.57%,位居全国同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首位,爱奇艺热度破7600。以一场展现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怀的比武收官,《大侠霍元甲》的热播不仅仅让观众再一次领略到中华武术的精髓与魅力,更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之情。

“提纯”:传统武术剧逆流而上震撼人心


在“泛娱乐化”正流行的当下,《大侠霍元甲》打出了“中华武术正剧”的理念,以霍元甲挑战大刀王五开场,以霍元甲战胜世界拳王结束,全剧以“武术”贯穿,摒弃元素杂糅的理论,“逆流而上”震撼人心。该剧的导演刘方表示,《大侠霍元甲》中的每一场武打动作都经过精心设计,不但融入事件中推动剧情发展,更是角色性格的延展。


在社交平台讨论热度很高的“霍元甲雪夜杀鹰四”这场戏,是霍元甲情绪爆发的节点,思想的转折点。在这之前,尽管吕四鹰多次陷害霍家,但霍元甲仍旧处于相对隐忍的状态,直到这里,霍元甲才释放了自己,也明白将希望寄托于腐朽的清王朝是错误的。不用“剑走偏锋”的情节煽动观众的情绪,而是水到渠成展示武术与人、与社会、与时代的深层关系,这是《大侠霍元甲》题材提纯方面的一次大胆的尝试。


“入凡”:民族英雄的人性化展示


去光环、去外挂,让霍元甲在生活逻辑和戏剧逻辑的双重加持下曲折成长与进步,让人们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爱国武术宗师,剖析他的生命内涵,正是《大侠霍元甲》的创作初衷之一。


在剧中,霍元甲从始至终,都更靠近普通人。初期,霍元甲就不是完人,容易冲动,甚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他的言行举止都遵循普世规则和武林道德。之后,霍元甲在谭嗣同、王五、农劲荪、黄文发、沙燕等人的影响下,一步步成长为心怀家国天下的一代宗师。“封神”的霍元甲人们已经见识过太多,但是“凡人”霍元甲却也可以涤荡人们的心灵。天将降大任,必没有人能随便成功。霍元甲由“武痴”到武术宗师的成长过程,是平凡人饱经磨难之后的崛起,可以激励当代年轻人的斗志,让他们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勇往直前,永不言败。

 

“精武”:新武林与爱国精神


人们推崇霍元甲,令其成为一个经久不衰、日久弥新的超级IP,究其原因,是霍元甲身上彰显出来的强身健体、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和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这些在《大侠霍元甲》中都再一次得到升华。


当霍元甲还只是“师父”时,他就用“三扬四戒”要求徒弟,其中“戒好勇斗狠”“戒杀”更是渗透到剧集的各个方面,这是霍元甲作为习武之人“见自己”的阶段。随着剧情的不断反转,霍元甲的大家之气渐成,他所倡导的“摒弃门户之见,终结门派之争,便是发轫之始”新武林,令人醍醐灌顶。最后霍元甲开创精武门,他阐述宗旨,精武之力,非以门派自诩,只想求,强中华国民之体魄,除东亚病夫之谬论。此时,霍元甲已经将新武林与爱国精神融会贯通。

 

“万里长城永不倒”在耳畔响起,《大侠霍元甲》虽然收官,但是霍元甲精神永不谢幕,强健体魄、为国为民,一代武术宗师崛起的故事,鼓舞人心!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