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美的乡村》巧打扶贫“组合拳” ,奏响新时代田园扶贫曲

2020-06-06 16:07:00

图片: 微信图片_20200511150904_副本.jpg

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最美的乡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用单元剧的形式,深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大学生返乡创业”三个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热门话题,巧妙打出一组脱贫攻坚的组合拳,以点带面,反映脱贫攻坚战的全局风貌,用真实而温暖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让人物命运与时代大潮产生共振,奏响时代强音。

 

风景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退伍副书记”打造高端旅游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具有非凡的意义,《最美的乡村》第一个单元,讲的就是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的故事。


杨志刚饰演的副书记唐天石,是一名具有使命感的退伍军人,但他的脱贫攻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还没进村,唐天石就“围观”了一场村民的上访,到达那家沟村后,他的“绯闻”已经满天飞。最令唐天石棘手的是“真假低保户”问题,经过几番与村干部和村民的磨合,他终于让村民懂得“低保户”政策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唐天石在“网箱养鱼”风波之后,再接再厉,发现了当地的满绣技艺,培养绣娘,让刺绣成为村民新的收入来源;开发养蜂项目,虽然前期困难重重,但最终赢得村民的信任;结合当地的水长城,在女儿的帮助下,因地制宜打造水长城高端旅游,“水中长城”也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


唐天石的扶贫工作可谓一波三折,但他带着军人的坚韧和对百姓满腔的热爱,找到村民的痛点,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设身处地为大家寻找增收的方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领村民致富。

 

教育拳:

女性视角展现“志智双扶” ,美女主播具有时代特色

 

《最美的乡村》中岳丽娜饰演的辛兰,是一个负有时代特征的典型形象。以细腻的女性视角关注“志智双扶”的主题,让第二个单元的故事有了不一样的柔软与坚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辛兰作为第一书记,不仅致力于提高村民的物质生活,更关注村民的精神生活、受教育的程度。“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辛兰深知,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扶贫工作,首先要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信心,让他们有脱贫的勇气;其次要扶持思想,转变观念。信心的树立,思想的转变,全都离不开教育,辛兰深入生活,敏锐地发现某些村民无法脱贫的症结在于“志”与“智”。她努力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成立夜校,让村民接受系统的、持续性的教育与培训,从根本上帮大家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创业拳:

大学生返乡创业,网红、直播、流媒体视野升级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最美的乡村》中刘智扬饰演的石全有,是返乡创业的急行军。


作为大学生,石全有在知识层面比一般返乡创业者有优势,但是象牙塔出来的大学生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朴质村民之间有屏障;曾经的创业经验,造就了石全有不一样的创业思维,但这种思维方式与村民多有摩擦。为了能与村民们在思维方式上产生共振,为了获得村民的信任,石全有不断努力和探索。他利用流媒体,借助网红的力量,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式农庄,用真诚和努力打动了巴大碗、于铁匠、高木匠等身怀绝技的手艺人,使得农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迎合高节奏下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

 

《最美的乡村》通过三个脱贫篇章,包含农村“三改”、土地流转、产业升级等重要课题,讲述三位主角在不同情势下走进扶贫队伍,走进不同县城、村落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与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同甘共苦、奋力拼搏,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真实刻画了新时代奋斗者群像,艺术地呈现了扶贫路上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