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酒馆》醇燃来袭,定档8月26日“开门迎客”!

2019-08-23 16:13:00

图片: 微信图片_20190930161143.jpg

由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吉翔剧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完美蓬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46集年代醇燃大戏《老酒馆》将于8月26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会员每晚22点跟播卫视,次日22点免费更新。


该剧由金牌编剧高满堂、李洲共同写就,国民导演刘江倾情执导,袁缙村、王彤任总制片人,陈宝国、秦海璐领衔主演,冯雷、刘桦、程煜、冯恩鹤、王晓晨、巩汉林、方清平、牛犇、石兆琪、白志迪等主演,讲述了闯关东来东北的小人物陈怀海(陈宝国 饰)历经磨难以后,来到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开老酒馆谋生计,并通过老酒馆结交抗日志士,传播抗日思想,与殖民者斗争的故事。酒馆虽小,却激荡历史风云。这里发生的一个个救国护民的传奇,歌颂了中国人民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英雄情怀,弘扬了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中华儿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


8月22日,导演刘江携主演陈宝国、秦海璐、冯雷、王晓晨、方清平、曹可凡、张晞临、屠洪刚、陈月末、姬他、张可盈、谭峰、刚毅、寒青、王晓龙、萧松原、曹梦格、马程程、冯粒、曲栅栅、张东升、蔡荣亮相《老酒馆》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三分钟的定档片花,众主创与现场的媒体和粉丝,一同分享了老酒馆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


高满堂称与刘江“相知、相认、相惜”

“给年轻人带来有营养的东西”


作为国内殿堂级编剧的高满堂从未停止对东北黑土地文化的发掘,他深切注目着这方土地上百姓的生死歌哭,从《闯关东》、《老农民》、《北风那个吹》都聚焦于大时代下平凡小人物的命运,《老酒馆》也不例外。对于此次与刘江的合作,他感怀道:“我和刘江十几年前合作了《满堂爹娘》,之后各奔东西,人生起伏,直到前年我们又遇到,算是再续前缘”,高满堂认为他与刘江两人是“相知、相认、到相惜。”与高满堂惺惺相惜的刘江动情回应,能够拍这样一部戏是“三生有幸”。


《老酒馆》从中国1928年民族最危急之际,一直写到1949年全国解放,高满堂认为这当中的苦难历史不该被人们忘却:“我们不仅要珍视未来,也要回顾历史,向当下的年轻人,他们在享受生活的时候,作为艺术工作者的我们有必要带给他们一些营养的东西”。他又进一步说道:“跟着共产党,天就会亮;跟着共产党,就有好日子过;跟着共产党,我们才能进入新时代;跟着共产党,我们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老酒馆》告诉了年轻的观众们一个朴素却真实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刘江对《老酒馆》志在必得

“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


与高满堂的上台先“叙旧”不同,导演刘江的自我介绍方式显得更有“事业心”,一上来就直奔主题:“希望大家多给《老酒馆》捧场!”。谈及与该剧的缘分,刘江表示:“我碰到了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剧,这是满堂老师写给他父亲的戏,是很有分量的。”这样一部在高满堂眼中“压箱底”的戏,他志在必得,“岂能错过?必须拿下。”刘江对高满堂在作品中的历史感悟深表赞同:“剧中虽然说的是过去的事,但是过去照耀了当下,它反映的其实是我们当下需要的事,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说罢,他用剧中陈怀海的台词细致地诠释了这一内核:“我们也许当不了千古英雄,但是我们至少要做一个有情有义有骨气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创新是艺术永不枯竭的源泉”,刘江在《老酒馆》中感受到与以往作品不同的魅力:“桥段非常新,人物非常独特,有很多民间传奇,甚至有点魔幻现实主义的东西,底蕴非常厚。”同时作为导演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我们也要从形式上表现出他的创新精神,可以用更新的视听语言把年轻观众也拉进来,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让他们爱上这部剧。”

陈宝国再现刘江泪洒片场 

“有戏韵者为上上品”


头戴白礼帽,一袭白西装亮相的陈宝国尽显绅士风度,此次他在剧中饰演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一角,这个角色是以高满堂的父亲为原型进行创作。从《大河儿女》《钢铁年代》《老农民》到《老中医》《最后一张签证》,再到此次的《老酒馆》,陈宝国与高满堂已是六度合作,多年好友默契十足,两人在现场一见面就热聊起来,谈及此次合作,陈宝国表示:“原本是戒了若干年的酒,前后算一算得有十年,老酒馆开了酒戒,没办法,还收不住了,没办法,戏好,没办法,就得喝。”同样,能够与刘江导演在这部戏中合作,与一众戏骨飙戏也是吸引他接拍该剧的原因:“一部剧,有戏味是良品,有戏感是上品,这部剧从剧作家到导演到演员,聚集了中国当今最有戏德的人,是有戏韵者,为上上品。”


酒馆掌柜陈怀海为人处世始终坚守“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待人谦逊和善,生意场上诚实厚道,生逢乱世又心系家国,被高满堂评价为全剧的核心人物,陈宝国对该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是北方爷们,一个仗义的男人,一个重情义的男人,在大连好汉街是主心骨,在小酒馆里是掌柜,在家是爹,要护好一家妻儿。”能够出演这样完美的一个人物让陈宝国感叹道:“三生有幸。”他也在该剧中倾注了更多心血,自言是一场哭戏接着一场,刘江在一旁打趣道:“这可以说是他演戏以来哭戏最多的一部戏了。”陈宝国动情地说道:“没办法,满堂老师的剧本写得太好了,震撼人心的戏太多,他是怎么扎心怎么写,那我只能去演,只能哭。”


虽然堪称剧中哭戏最多的演员,陈宝国却细心且耐心地揣摩每一次哭戏的情感,细腻地呈现出角色的内心情感。但陈宝国却在现场爆料,他并不是剧组里哭的最多的,而是身旁的刘江导演,每次演员们在相机下面哭,刘江就在监视器前一同落泪,常常是一天要哭四五次,话音刚落,他还在现场即兴模仿了一段刘江挥泪的场景。

秦海璐、陈宝国现场荡秋千  

王晓晨、张可盈自嘲上瘾


《老酒馆》中的女性角色个个都是英姿飒爽,其中就数“内掌柜”谷三妹最为突出,饰演此角的秦海璐一身白西服套西装优雅登台,与陈宝国当天的装扮十分相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大妞,秦海璐一看到《老酒馆》的剧本时就大呼亲切:“剧本的地域风格很清楚,一看到台词我就懂,特别亲切,好像回到家乡的感觉,说了很多是方言的词,我觉得特带劲。”当被问及怎么理解谷三妹这一角色时,她调侃道:“在一群老爷们中我的确很重要,得洗衣做饭,得管家,得帮陈怀海解决内顾之忧。”


陈宝国首次与秦海璐合作,就对她给予高度赞誉,称是遇到了对的演员。两人在现场的互动也是默契十足,当被主持人要求情景互动时,秦海璐打趣似地问陈宝国:“你说今天好看吗?”,陈宝国立马回应道:“好看死了!”说罢,他还模仿起剧中谷三妹的标志性动作,一改平时严肃的模样,逗得在场观众会心一笑。
剧中秦海璐与陈宝国都是酒中高手,高手相逢自然要比一场,现场播放了他们在剧中斗酒的片段,两人在夕阳中荡秋千喝酒聊天,有英雄惜英雄的侠气,也有浪漫的情调,现场还精心准备了一架秋千椅,让两人伴随着轻快舒缓的音乐重现剧中情景。本该是甜蜜的情境,却因为陈宝国太乐在其中,差点把秋千都弄倒了,惹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剧中贺义堂被称为“留洋才子”,饰演此角的冯雷自然义不容辞扛起摄影师的职务,用拍立得为他们留下了甜蜜的合影。


有人欢喜有人愁,王晓晨在剧中饰演小晴天,同样倾慕陈怀海,与成熟知性的谷三妹不同,小晴天在剧中是“作天作地”,把老酒馆搅得天翻地覆,让周旋于两个女人中的陈怀海分身乏术。比起网友给她贴的“关东山一姐”这个江湖气十足的标签,王晓晨更愿意将自己的角色调侃为“一个可爱的搅屎棍”,此言一出,仿佛剧中小晴天附体,不拘小节,语出惊人。饰演陈怀海女儿小棉袄的张可盈自嘲起来上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她来世上走这一遭是惊天动地的性格,走的时候也是走的惊天动地。反正我觉得这个角色就是两个字概括,就是‘活兽’。”

老酒馆卧虎藏龙众星亮相 

陈月末与父亲现场“称兄道弟”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精心设计,依照剧中的酒馆装潢,一比一还原了剧中场景,将舞台右侧装饰成老酒馆的柜台,柜台上方悬挂了点菜牌。各位主演上台时会根据角色特性,找到适合自己的牌子,冯雷率先摘下“挺可爱一人”,对于这一标签,他打趣道:“我和剧中的贺义堂不一样,他是挺可爱,我本人是特可爱。”当谈及角色时,冯雷介绍自己在剧中饰演的贺义堂是个“外挂”,留洋日本读书、去过俄罗斯,开过日料也开过满菜馆。剧中老酒馆大厨老蘑菇的扮演者谭峰摘下自己的牌子“老蘑菇有毒”,透露这个角色是个反面人物,“毒还挺大的”。刚毅手拿“快刀斩乱麻”的牌子,介绍自己是老酒馆的刀功担当半拉子,一腔孤勇。剧中聋子“雷子”和哑巴“亮子”的扮演者寒青和刚毅分别摘下“打雷听不见”和“心里亮堂”,两人在剧中是一对互相离不开的好兄弟,对老酒馆和陈掌柜一片忠心,有情有义。


作为一部年代大戏,除了围绕陈怀海等主要人物展开的主线故事,《老酒馆》中登场的“客人”也颇为亮眼。在发布会上,说相声的方先生、盗亦有道金小手、老酒馆死忠粉村田、少不经事桦子、看破不说破高先生、真假王爷、热血疆场马旅长、磨刀霍霍老白头、日本美少女小尊、坐地起价二姨太、捡来的媳妇张妻、救困扶危豫菜张、丐帮刘等纷纷登场,解读了自己所持“标签”与老酒馆的故事。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老酒馆》中,陈宝国陈月末父子齐上阵,两人在剧中出演“拜过把子的兄弟”。陈月末饰演“来无影去无踪”的江洋大盗金小手,喜欢搞恶作剧。在现场,众人还“撺掇”他俩还原剧中关系,陈月末一反平时乖乖仔的形象,在大家壮胆下中气十足地向陈宝国喊了一声“大哥”,陈宝国则幽默地回应“哎呀,这声大哥太上头了,这孩子太实诚了”。


屠洪刚在剧中饰演真假王爷,身份高贵却落魄不堪,歌手出身的他还作为开场嘉宾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老酒馆》主题曲——《似水流年》。曹可凡在剧中饰演村田,是老酒馆的“死忠粉”,他在剧中的女儿小尊,其扮演者曹梦格表示非常荣幸和曹老师演父女:“我们刚好都姓曹。”蔡荣饰演的桦子是陈怀海的儿子,与小尊情投意合,对于“少不经事”这一标签,他解释:“因为剧中的所有角色都疼爱我,把我捧在手掌心上。”方清平在现场打趣自己在剧中剧外都是说相声的方先生:“别人不爱听什么,我就说什么。”对于“肉饼王”这个标签,冯粒在现场调侃:“刘江导演告诉我这次可以不用实力,咱们就用体重说话。”


张晞临在剧中饰演看破不说破的高先生,在剧中被陈怀海称为高人、贵人。对于“热血疆场”这一头衔,姬他表示有愧于这个称号,他透露:“在陈掌柜动连哄带骗、连打带骂的感化下,挽救了这个失足的青年,等着看好戏吧。”萧松原饰演“磨刀霍霍”老白头,亮了一嗓子:“磨剪子嘞戗菜刀”。马程程饰演的二姨太是个有心机计谋的人,她表示:“此次有机会能和优秀的演员、团队合作非常幸福。”张东升在剧中饰演豫菜张,这家饭馆的老板娘张妻的扮演者曲栅栅介绍自己在剧中是个大气、明事理的女人,在丈夫与陈怀海、贺义堂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调和的作用。王奕盛介绍自己在剧中饰演丐帮老大刘,与贺义堂有多场对手戏。时代虽变,却人情常在;酒馆虽小,却激荡历史风云。无论是老酒馆的酒客还是好汉街的街邻,他们都见证着社会的变革,他们都是有故事的真酒人.


在发布会的最后阶段,众位主创、领导上台,一起为老酒馆揭幕,预示老酒馆盛大开张,开门迎客,并一齐“预祝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腾讯视频,《老酒馆》开播大吉,收视长虹!”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