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农”主题现实题材原创大剧 《一号文件》在陕开机

2018-03-19 11:36:00

  图片: 微信图片_20180316192120_副本.jpg

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月16日,由中宣部倡导、中央电视台重点跟进、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抓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史诗大剧《一号文件》,于3月16日上午在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丰源村正式开机。


该剧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欢乐源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贵州华瀚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星光书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国家一级导演阚卫平执导,陕西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原创中心张强担任总编剧,陕文投影视范胜震创新工作室团队担任编剧,董勇、王海燕、马少骅等实力派戏骨领衔主演,嵇波、封柏、王伟等青年演员联袂出演。


本剧取材于陕西省著名作家莫伸老师的报告文学《一号文件》,该报告文学曾获过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汇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学作品奖。该剧讲述了以秦学安、赵秀娟、张天顺、秦奋等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辛奋斗的历程。深刻反映了《一号文件》政策精神推动中国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新一代农民积极发扬创新精神、探寻当代农业发展模式,为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奋斗。


《一号文件》主创团队历经三年打磨,集结多方努力,共同创作出“反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农民的关系史,中国农村农业的变迁发展史,中国农民生存挣扎的奋斗史”。该剧横跨40年的时代变迁,从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无论题材和体裁上,都领居了中国农村主题电视剧之首,被列为国家广电总局100部重点影片。导演阚卫平表示,豪放地西北风,细腻的徽文化,构成了本剧文化内涵和地域文化对比、反差。为了达到至臻完美的拍摄效果,刻画最真实的农村风貌,用地域文化民俗展示改革的历程变化,用写实与写意的艺术手段表现全剧哲理。《一号文件》对美、摄、化、服、道、作曲、演员等严格把关,要求将其准确地运用到创作理念和展现在屏幕上。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剧组多次赴安徽小岗、江苏华西、铜川、杨凌、宝鸡等实地调研采风,中央电视台责编实时跟进参与项目创作,省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召开《一号文件》改编研讨会,确保该剧成为展现农村改革风貌的品质大剧。


在开机仪式上,陕西省首个影视摄制组临时党支部宣布成立,并集体宣誓。此次临时支部的成立,是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深入基层、与实际业务相结合的创新做法,也是全省首个影视剧组临时党支部,为进入生产一线的基层党员找到了党组织,确保党员及时学习领会党的文件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影视精品的创作生产,全力打造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无愧于时代的主旋律精品力作。


电视剧《一号文件》在制作方面堪称精心此次取景深入麟游县等贫困地区,皆在借助《一号文件》的拍摄及后续播出,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通过“影视+产业扶贫”的政策,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此次拍摄,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发挥合作优势,将麟游县等地区打造成全新的“乡村+影视+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共同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发展。


多年来,陕文投影视始终把“文艺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作为影视剧生产的理念,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投拍出品了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佳作,在当天的开机仪式上,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抒还代表各方发表了《新时代创作风向倡议书》,力求全体剧组成员知行合一,构建思想统一、风清气正的剧组新风貌,开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影视创作新时代,共同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