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刘江:“媳妇•咱们相爱•结婚吧”给城市的情感把脉

2017-04-12 09:59:32

图片: 2.jpg


从7年前一路火到非洲的家庭伦理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到都市爱情故事《咱们结婚吧》《咱们相爱吧》,导演刘江一路将电视大奖拿了个遍。这个面带佛相、偏爱现实主义题材的导演,总是能用更敏锐的目光看待社会。在情感被快节奏冲撞的都市生活中,我们或许需要借助一部好剧、一个镜头来参透其间微妙。剖析情感是刘江的强项,而他本人更像是一个褪去戾气后激情与平和的和谐体,这份和谐体现在作品里,则是对一些社会尖锐矛盾与敏感话题的冷静剖析与直接表达。


 为情感“把脉”

 

把脉应先知患处,而为情感问诊则要知道这个社会的痛点在哪里。刘江在这点上堪称敏锐。

 

《媳妇的美好时代》针对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婆媳矛盾”;《咱们结婚吧》讲的是当下社会人们关注的热点——“剩女”;《咱们相爱吧》则继续走现实主义路线,但主题另辟蹊径,刘江说这是一个尊严与生存的问题,一个人该怎么活的问题。

 

《咱们相爱吧》自播出开始就引起了巨大反响,其一是因为在最开始,刘江找准了这部剧的女性受众群,观众能因这部剧回顾自己,产生共鸣,看到的是别人的故事,想到的仿佛是自己的一生;更重要的原因大概是每一集都在剖析社会现象,并尖锐的指出一些敏感问题。观众们能看到很多条人物关系的交叉,每一个人在其中的冲突与挣扎,不同阶级的碰撞,不同年龄的内心状态,不同身份的感情走向……


图片: 1.jpg



即使故事情节冲突与矛盾尖锐,但刘江手中的作品大多以团圆结局收尾。把脉过程的却重要,可他没有忘了如何“治病”,一部好的电视剧,不仅要真实地反映出社会现实,更要为观众给出答案——我们的人生,究竟该怎么走?刘江说:“还是要给人希望吧,文艺作品是要提出问题来,有些问题是能解决的,也有一些问题是我们解决不了的,还是要给观众一个希望,因此是一个美好的结局。这个也是代表我们一种期许,也是我们认同的价值观一种方向。”。这其中传递着的,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正能量”。就像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刘江导演所传达的,大概正是如此。

 

在影视行业,从不缺导演,真正缺的,是好导演。在刘江看来,光看一部戏无法评定一位导演的水平,多部作品的平均值才是更客观的标准:“好导演一定要拿作品说话的,你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也就是让观众满意的作品。”当然,一部作品成功与否,不只取决于导演一个人,要有很多方面的互相配合,包括剧情、包括表演、包括剪辑、包括后期宣发等等,有时观众们会看到同一位导演的作品,水平也是有高低之别。起起落落乃人间常态,如果说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不足以界定一位导演的执导能力,那么“咱们”系列剧的热播已能证明一切。



图片: 4.jpg

 

一个现实主义者的独白 

 

刘江把自己比作一个手艺人,“其实我拍一部戏就像师傅做一个凳子,像师傅修一双鞋。就是做手艺的人,以此谋生,又给自己一点精神食量,并且能通过这个手艺影响到别人一点点。”

刘江这手艺,大概就是骨子里难以抹去的敏锐观感,正是这份敏锐让他有能力为都市情感“诊脉”,体现在剧中,则是现实主义的色彩。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宫廷戏、抗日剧、穿越盗墓剧此起彼伏,而刘江选择了都市剧,“反映现实的东西,它会进入骨髓,进入你的灵魂能打动你的心,它跟纯情节剧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实主义,还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东西”。

 

而至于未来的目标与期待,刘江则表示一起随缘。要论颁奖礼,刘江大大小小的奖台也上得难以数清,而且对于导演而言,拿奖也从来不是他的前行目标。“主要是想做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东西,比如说我对宗教比较有兴趣,就想看有没有机会拍一点关于宗教题材的作品”。有话可说,通常是导演们的初衷,因为只有真的有话要讲的时候,才会有诞生好作品的可能。



图片: 5.jpg


 生活是一场修行 

 

作为一个社会人,刘江要协调很多关系,而作为一名导演,他要考虑的则会更多。拍摄的进度、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的执导能力,而令人欣慰的是,《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到如今的《咱们相爱吧》,每一部作品都反响极佳,没辜负他之前那些年的兜兜转转,也对得起他对人对己的善意。

 

闲适的心态让刘江比别人多出一份耐心,而每日必做的念经功课则让他抵达了更为本真的层面。“有很多人说一年拍两部戏,我说这个我受不了,我可能两年才拍一部戏。这个功名利禄啊,终究是过眼云烟。”岁月如流,生活中的琐碎不过转瞬即逝,找到最本质的、自己最珍视的东西并将其留住,实在难得。对刘江来说,“要真正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还是要把人做好。”

 

策划、编辑、统筹、执行 / 佟承岳   

采、文 / 周维 

摄影 / 邓熙勋  

服装 / 李欣芮  

化妆 / 邹成程(ON TIME)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