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射雕》热度不减,“郭靖宇模式”这算是成功了吗?

2017-03-14 13:20:00

图片: 1.jpg


一眨眼,《新射雕英雄传》已经播出近半,始终关注该剧的我发现:从首播时豆瓣评分7.9,现如今居然是8.1,从口碑上来说可谓是高开高走。小片酬+精制作+周播,《新射雕》的这种生产与播出模式算是成功了吗?近期,我们就此专访了监制郭靖宇,看看他的最新回应。


播出过半:《新射雕》口碑持续攀升


据悉,《新射雕》至今已播出24集(共52集)。从网络播放量上来说,该剧在爱奇艺全网独播,上线66小时便突破1亿次,至今已经达到18.02亿次的播放量;从口碑上来说,1月9日首播之时,只两集就创下了高达7.9的豆瓣评分,而如今,已是8.1分了。


经典重拍虽然讨喜,但也难拍。


记者再翻查以往几个版本的评分,除了两个香港版珠玉在前,千禧年之后大陆翻拍的《射雕》,口碑都不算特别好。尤其是03版,评分低至6.5 。而如今,《新射雕》8.1的分数已经让人惊喜。


被拍烂了的《新射雕》为什么成绩傲人?


改编策略:高度尊重原著


更多人推崇这部剧,首先因为它高度还原了原著。


对于翻拍,监制郭靖宇认为“最重要的是,尊重原著精神”。


他表示:“这种精神一定就是:侠之大义者,为国为民,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要拍的就是一个侠义剧,绝不能是简单的爱情剧”,并提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射雕》”。因为,剧中无论是家国大义,还是淳朴美好的情感,都可以帮现代年轻人树立一种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爱情观。


对此,影评人黄鑫亮也表示:“《射雕》的灵魂贯穿于每一集里,这也铸就了《新射雕》的气魄和格局”。


而当“尊重原著”体现在作品中,有人评论:“还原了金庸笔下杨铁心的杨家枪、江南七怪各自不同的兵刃怪技、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丘处机马钰的全真剑法等武功的味道。”


不少观众也表示:“对照书看,发现剧情与小说几乎一模一样,牛家村、法华寺等重要场景高度还原,七怪登场方式几乎和原著描写一模一样,七师傅划船登场太惊艳……连醉仙楼斗酒时,纷繁复杂的打斗场景都忠实地拍了出来!”


而黄鑫亮则赞扬:“原著中被好多个版本一笔带过甚至语焉不详的内容,这版电视剧全都予以忠实呈现。”


当然,“严格遵守原著的故事节奏”的《新射雕》剧情紧凑,台词简练。有网友笑称:如今电视剧时代,剧情中穿插各种打闹、笑骂、废话连篇是家常便饭,“《新射雕》2集的剧本交给别的剧组,说不定能拍出来4集”。


对于尊重原著,也有人拍砖:“不能因为金庸先生的故事写得好,就毫无进取之心,躺在经典上原样照搬。”而《新射雕》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原著和观众心里的预期走,“该江南七怪出场,他们就老老实实地出现了;该黄蓉亮相了,一身小乞丐打扮的她就跑来了;该打架的时候也打得很激烈”——总之,没有大毛病,但拍得也没惊喜。


降低片酬成本:不用流量明星


前些年票房井喷,让不少投资人以为超级IP和粉丝巨大的小鲜肉就是收视灵药,于是,选演员唯知名度的做法在业内流行。


此前有人提出:“一般而言,用了流量明星,卖片风险减少80%,而不用,就可能有80%的可能要砸到手里”。


正值争议作品《孤芳不自赏》身上的行业问题集中爆发、揭露行业病症之际,郭靖宇却发出了“绝不聘用天价片酬演员,绝不压缩制作费用”的声音,这也让《新射雕》自播出之初就引起了强烈关注。


而《新射雕》的四位主演,都是标准的“90后”新面孔,并非时下影视圈常用的流量明星。


郭靖宇坦承:与出品方、导演沟通要用新人,自己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要承担风险,要承担投资失败的风险,要承担播出效果不好的口碑风险,还要承担合伙人制作人的指责……”


据悉,这个项目在2015年启动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台和网站无人问津,“还有些人直接告诉我就放弃了”。曾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站的朋友说,“你们这么好的制作和节奏,要是找几个明星,就爆了”。


但他庆幸:幸好没用大明星。因为,这部剧拍摄周期将近6个月,“万一当红明星只给我两个月档期,然后文戏武戏全用替身,男女主演没办法同框,我们迫不得已只能在绿幕上抠图。”



“今天很多电视剧把70%的钱给了所有演员,剩30%的钱请一剧组。且不论从艺40多年的蒋家骏导演的片酬,我想知道那么多的群众演员,那么多的服装、化妆、场地费用,盒饭都从哪里出?”他表示:“这对整个文化产业都是悲哀的,这个行业是在不正常,不正确,甚至荒谬的道路上走,所以我不能鼓励,不能接受”。


据悉,最终,四位主演,大概98个演员,再加上参与拍摄的高达十万人次的群众演员,所有费用不到总投资的1/3,这与动辄主演片酬占到总制作费六七成的作品相比,简直是“反其道而行之”。


即便有压力,抱着培养新人的初衷的郭靖宇表示,主演的选择也让他很有底气。


除了态度认真、演技在线的新人们,苗侨伟、吕良伟、李宗翰、赵立新等一众老戏骨扛起来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老顽童等经典配角也值得称赞。


郭靖宇也表示,72岁的王奎荣老师亲自上阵,吊威亚拍打戏,更是全程在组;李宗翰大病初愈便赶来剧组拍戏,年轻演员拍戏时他便在后台等待……他表示,“王奎荣饰演的柯镇恶、李宗翰饰演的杨铁心、邵兵饰演的郭啸天在开篇中也非常出彩”,是不计名利、甘做绿叶的艺术家们一起撑起了这部口碑佳作。


精细制作:真景真人绝少特效


“正确的比例,就是把钱花在制作上,把钱花在画面上,把钱花在生产中”。片酬之外,抱着“用钱砸出好制作”的他,一点也不含糊。


据悉,全剧拍摄用时6个多月,剧组精细打磨每一个场景,甚至还自己搭建了桃花岛等场景,也因此受到观众一致好评:《新射雕》“原著里描绘的广袤的大好河山,不再是绿棚呈现,而是全部采用实景拍摄,远胜过特效漫天、“抠像”横行的同期作品”。


对此,郭靖宇解释为:“新版《射雕》在制作上投入非常大。因为,影视作品是故事内容和视觉感官的综合体,我们不仅要在内容上追求充实,在视觉上也尽力做到更高的可看性。”而黄鑫亮也感慨:尤其是草原风光,让人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临场感。


除了布景,当然也有对演员高水准的要求。


郭靖宇提出,《新射雕》剧中每一个演员都是自己亲自上阵,真人真打,真刀真枪。


据悉,近年来,不少古装剧都以大制作、大片特效抢话题,但最终接受检验得到的反馈,却都是虚张声势的“五毛特效”的评价。对于当下鲜肉花旦“演技不够特效凑”的乱象,部分观众感叹:“这次的打戏终于是真打”。


郭靖宇则解释:“该剧中,所谓特效,也就是把吊威亚拿掉;还有就是老人拍动作戏有危险,需要“小绿人”,后期再拿掉”。据悉,这部耗资两亿的作品中,特效部分非常少,大概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一。


因为,“我觉得,没有人会在电视面前为了特效看你的戏”,并表示:“电视剧的功能还是讲好故事”,在电视剧的属性里面,特效本来就不应该占很高的比例。“那些强调特效的剧,我认为就是没故事,所以才要强调特效;有故事的剧,为什么要强调特效?”


黄鑫亮提出:“无论哪个版本的《射雕》,最被观众津津乐道即是打戏,这一版的打戏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冷兵器之间的碰撞和拳拳到肉的力量,表现了什么才是武功,不只是招式,更是内心的展现,武打上的特效使用非常少。”


"你对得起良心,市场才对得起你"


据悉,这部剧在上海东方卫视一周只播出四集。


对此,有网友爆料,广电有规定,每年黄金档古装戏只能占15%-20%左右。大概就是130集左右,平均下来大概就是2部古装剧。“东方台没古装戏份额了,《新射雕》只能去10点档,而10点档都是周播”。


既然走了口碑发酵的周播方式,郭靖宇表示:从产出结果上来看,“具体营收要保密,但市场给了我们圆满的收益”。


小片酬大制作的新的生产模式,他这次探索或许证明,欲拍出经典的影视作品,还是要尊重艺术规律:绝不将就制作,绝不迷信演员名气。而且,坚持拍良心剧风险最小:“因为你对得起良心,市场才对得起你”。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