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廉洁:完美世界将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的领军者之一

2017-03-14 13:45:18

图片: 微信图片_20170314133654.jpg


近日,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快报相继出炉,其中完美世界的成绩抢眼:去年营收61.5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767%。面对业务量如此庞大、业绩大幅增长的完美世界,作为完美世界影视的新任掌门人廉洁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初次见到廉洁先生,比想象中年轻很多,比大多数公司的高管更多了一份真诚与谦和。


这位去年9月刚刚履新的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完美世界影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老总,其实是一位颇有情怀的实战主义者,采访开始,尚未等我们发问,他先认真地讲述起自己的履历,然后说:“反正你们也要问的嘛!”


这也是廉洁上任5个月来第一次接受媒体访问。


加入完美世界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


廉洁拥有一份几近完美的履历。1996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达特茅斯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入职高盛投资银行升任为董事总经理,再后来成为春华资本集团的创始合伙人。在此期间,他参与主持了众多国内知名公司的上市,其中包括多家影视公司,这也使他与中国文化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完美世界的私有化,他也担任了投资顾问。所以,加盟完美世界,其实是顺理成章。


影视行业的老总,普遍或江湖气息浓烈,或艺术偏执舍我其谁,而廉洁却像一股清流,谦和温润的气质让人如沐春风,而且这毫不妨碍他清晰的逻辑和缜密的思路,以及多年资本行业积淀的职业素养。众所周知,2016年7月19日正式回归A股的完美世界,宣布要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性泛娱乐产业集团,相对于公司的体量及愿景来说,新舵手廉洁的任命在业界多少有些低调。


“加入完美世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所以会本着中长期的目标来做。你要对公司的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当然情怀也很重要。在保证让作品盈利的基础上,至少得做出点影响力来。这个行业在某种程度上会有一些浮躁的现象,而怎么能够扎扎实实地以匠人的精神去做事,这才是需要坚守的东西。”这是廉洁进入影视行业所持有的一个基本态度。


图片: 640.webp.jpg


▲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


从接触影视行业到亲身参与其中,这个过程给了廉洁不同的体悟,他分享了自己在《深海利剑》拍摄现场的见闻。这部由完美世界影视投资、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是国内第一部表现中国潜艇官兵青春军旅生活的作品,拍摄过程横跨多个城市。在片场,他亲眼目睹了海军在几层楼高的地方拉歌,昂扬振奋的情景让他倍受感染,热血涌动、热泪盈眶。赵宝刚导演和他的团队拍摄非常辛苦,常常泡面果腹,通宵达旦赶进度,严谨的创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他发自肺腑地尊敬。


内容制作不能被资本牵着鼻子走


作为一个在资本市场驰骋多年,曾为多家影视娱乐公司融资的金融领域专家,廉洁对于影视行业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有着充分的发言权。他认为:资本是一把双刃剑,资本介入之后,很多公司可以加快做大的速度;但另一方面,资本又有快速套利的诉求,这就很容易导致恶性循环。而且,在国外,资本通常是投入到公司,再由公司制作影视作品;但在中国,目前很多资本直接进入到影视项目中,这就导致很多导演或制片人被资本绑架。本来一个电视剧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打磨,但迫于资本的压力,就必须缩短周期,质量自然会下降。“善于运用资本对于企业或项目来说是绝对必要的,但对赌类的条款是不值得推崇的,因为影视行业是所有产业里可预见性最低的。” 


其实,完美世界本身就是善用资本的典范。这个半路杀入影视业的游戏巨擘,去年以473亿人民币市值在A股市值排名中,逆袭了某些知名的影视巨头,着实让大家惊艳了一把。


完美世界的成功首先是“以内容为核心”的坚持,继而他们又抓住了优秀创作者这个重中之重。当年,完美世界初入影视行业,就抢先与众多优秀创作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不乏业内翘楚,比如赵宝刚、滕华涛、郭靖宇、刘江、何静、吴玉江等知名导演和制片人,一举占领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制高点。在此基础上,完美世界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形成聚集效应,吸引了诸多优秀的编剧创作团队和演艺人员的加入。这几年,完美世界参与创作及发行的优秀电视剧代表作70余部,收获专业奖项100多个,作为2008年才进入影视行业的新锐力量,这份成绩单非常出彩,却也是来之不易。公司相继出品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打狗棍》、《咱们结婚吧》、《灵魂摆渡》系列、《神犬小七》系列等作品,也是口碑、收视双丰收,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电影方面,完美世界的成绩也不容小觑,《失恋三十三天》属于现象级的作品,打造出了中小国产电影的爆款,也开创了电影市场所谓的“光棍节档”。而如《钢的琴》、《等风来》等偏文艺类型的作品,也以观众口碑、国际获奖、票房成绩成为业内的典范。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能感觉到:廉洁对如何做出好作品的关注远远多于对资本的关注。他认为:“好作品最终一定会收获成功。未来优秀电影一定是能够打动人心的,在兼顾商业和艺术的基础上又能带给观众一些正能量和美好的东西,这种作品的魅力势不可挡。”


全产业链布局,注重可持续增长


在中国的文化市场上,以一种大文化产业链布局、进行泛娱乐式发展的公司,不止完美世界一家,但它确实是相当成功的代表。


完美世界从做游戏到进入影视,目前已经形成了横跨游戏、影视、动画、漫画、文学、媒体、教育多领域的文化娱乐产业集群。 


在影视剧业务方面,完美世界是当之无愧的业界先锋,公司年产电视剧600集左右,热播剧占各电视台黄金时段逾10%。像2017年初火爆荧屏的《射雕英雄传》就是完美世界及旗下完美建信主投的,同时,都市轻喜剧《我的!体育老师》、传奇历史剧《思美人》、年代大戏《娘道》、原创青春萌宠系列《神犬小七第三季》、青春军旅剧《深海利剑》等由完美世界投资、制作的作品也将陆续和观众们见面。未来,完美世界还将会继续推出高品质且题材更加多样化的精品剧集。


“电影的投入风险相对来说较大,如何能用慧眼找出好电影或者能够找到在院线和游戏等各方面产生协同效应的作品,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电影业务,廉洁有他自己的看法,不仅会借鉴其电视剧的成功模式,也会更注重聚集行业核心创作力量,深耕细作打磨精品。比如今年4月1日即将上映的《非凡任务》就是集结了庄文强编剧和《无间道》班底共同打造的,仅剧本环节就经过了无数次的讨论和修改,确保品质。这部由黄轩、段奕宏领衔主演的动作缉毒警匪片着实令人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完美世界影视也开始涉足大型综艺节目的投资和制作,像《极限挑战》、《跨界喜剧王》、《跨界歌王》、《欢乐中国人》、《向往的生活》都是完美世界旗下鑫宝源协助打造和出品的。在影院方面,完美世界于2016年底成立了院线公司和影院管理公司,主要从事院线经营及影院经营,具体包括院线的发行、影院的开发、投资、建设、影院放映以及卖品销售、广告发布等衍生业务。目前完美世界控股的96家影院分布东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20个省份及直辖市,未来也会继续有选择性的进行收购。影院作为相对轻资产的板块,未来会致力于跟游戏、VR等的结合,这其中将会有巨大的创新与发展空间。


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可以规避风险,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良性互动,产生化学反应,实现最大化收益。


完美世界将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的领军者之一


以娱乐业成熟发达的美国为鉴,经过激烈的竞争与重组,最终只会剩下为数不多的寡头企业瓜分市场。中国未来会如何发展?完美世界的位置在哪里?廉洁坚信:完美世界一定会在未来中国的泛娱乐产业中占有一个重要位置。


完美世界已经拥有了非常多的精品佳作,之后要做的就是在产业链上做最大化的延伸。像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出品的《神犬小七》系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部原创萌宠IP的衍生开发已涉及网文、手游、儿童音乐剧、纪录片、漫画、有声等几十个类衍生产品,并向实体书、院线电影、网剧、动画片、电商、实体店以及主题公园方向拓展,实现电视剧和泛娱乐多业态的共生联动,完成影视剧对内容的扩散消费和多元变现。


除此之外,完美世界在国际化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6年初,与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影业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出资5亿美金,在未来5年参与环球影业出品的几乎所有电影项目,按投资比例获得每部影片的全球权益。完美世界是第一家在好莱坞用如此多的真金白银投资电影的中国公司。“投单片电影,很多时候是赔的,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投一个好电影公司的片单,从风控角度来看收益比较稳定。”这是廉洁对完美世界与环球影视合作模式的解读。


客观地说,完美世界全产业链的布局目前还在逐步完善中,每个环节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但是,随着不断的发展和强化,一旦实现了充分的协同效应,它将产生无可限量的爆发力,并将成为推动中国泛娱乐产业发展的强劲力量。


同时我们更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泛娱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一定会有更多的像廉洁一样具有国际视野的“非传统”职业经理人进入影视行业,他们的跨界与融合,会逐步改变泛娱乐产业的运营方式和生态模式,并将促进中国泛娱乐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快讯

热点新闻